日本留學攻略篇短篇心得(給不會日文也想去日本的你!!!!)

 

到日本留學一直是不少學生的夢想 包括我也是其中之一

不過 根據我申請學校的經驗 如果只帶著一顆充滿熱忱的心以及夢想去日本絕對會血本無歸XD

你可能會發生以下狀況.....

1.打工打到死 2.找到黑心代辦處 學費付到死 3. 日本物價高 發現自己三餐不繼?(咦

4.私校貴到翻 上得了 但付不起學費??

先不提這個了...越想越桑心

 

來說說我的背景吧 

我今年18歲 高三 就讀新北市某間公立高中 學測勉勉強強的一階上了國立大學

基本上就是一個要好不好 要爛不爛的廢物(X

在高三開學時 我一直想著出國留學的事

畢竟以前很多朋友跟同學都出國唸書

自己也懷著夢想 萌發了想要到日本唸書的計劃 並待在自己所喜歡的環境(還不會日文XD

but好景不常 經過一年來的奮鬥 總計申請8間學校的我(分別是 立大/同志社/明治/京都外大/APU/武藏/ICU/TSUKUBA絕贊努力中

才頓時發現自己是多麼的天真 下文會寫到許多關於我所遇到的實際狀況

請閱讀這篇文的你千萬不要跟我一樣走上一條冤枉路(QQ

 

首先 有幾條準則是我認為要在留學日本前需要知道的

1. 去日本留學 沒事請別找代辦處 這裡不是美、加、英 別幫自己找麻煩 根本是請鬼拿藥單

2. 考量自己的經濟狀況與能力 公私立的學費差很多 除非你家太有錢or你是學霸可以拿到80percent的獎學金不然真的不適合念私立

3. 想跟日本人來往的 要有能夠接受日本民族現實主義的精神 入境要隨俗 我想各位都了解

4. 一定要獲得家人的支持 這很重要 

5. 足夠的抗壓性與英文or日文的基本表達能力 (英文 多益至少要600~700以上 算是蠻仁慈的標準 

6. 儘量上網找找部落格上的前輩們 他們能提供你不少建議

7. 公立 國立學費首年約17~20萬臺幣左右 學費一學期約7萬臺幣

    私立首年從30~100萬台幣的都有 學費一學期約20~40萬 請審慎評估 

留學生進入日本大學的管道(這裡只介紹給 你的語文能力是以英文為基底 但你不會日文的人)

關於G30企劃 (Global 30): 為和國際接軌,引進國際人才,時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2008年1月首次提出「留學生30萬人計劃(Global 30,簡稱G30)」,目標是在2020年前吸引30萬外國學生赴日留學,通過讓這批學生在日本讀書、就業,為日本社會注入活力,從而使日本更加國際化。日本文部科學省於2009年正式開展了G30項目,首批共有13所大學參與,包括亞洲頂尖學府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大阪大學、名古屋大學、九州大學等7所國立大學,和慶應義塾大學、早稻田大學、上智大學等6所一流私立大學。2014年9月,G30項目正式升級,「超級G30計劃」有37所日本大學參加,新加入的既包括北海道大學、東京工業大學、廣島大學等老牌國立大學,又包括東京外國語大學、東京齒科大學等專業性較強的大學。日本政府未來10年將為這37所高校每年撥款1億至4億日元,助其豐富英語教學體系,邁向國際舞台
其中G30項目全英文授課,用英文寫畢業論文,完全不會日語的學生也可以申請,9月入學,與國外無縫對接

其實除了G30目前日本也有很多私校在招收外國私費留學生 並開放全英文授課

但請記得學費很貴的現實~~~~

 

關於我的申請故事

 

一開始天真無知的我 對於申請日大一直抱持著很樂觀的態度(當然樂觀很重要不然你之後肯定hold不下去)

代辦處篇:

起初,聽到我說想要留學日本的學校老師們 給我了一個名叫 JPUE 的代理機溝的日本聯合大學入試測驗的簡章

內容基本上就是依據你想考的科目 進行英數理科的筆試 ,我會報名是因為看到簡章上寫著 一橋大學 跟ICU國際基督教大學

有參加過(打著大校的招牌?) ....等到我發現事實時 才得知參加的大學很多都是四五流的私大XD(帝X 流通X大 宇都X之類的)害我白繳1500的報名費

最扯的是 參加完筆試後 他們會發一張初次合格的證明 然後強制你繳25萬臺幣上機構配合的日語補習班 才能參加第二階段的考試

我的mom咧 C即D級的私大還要我繳那們多錢 擺明是要坑我 於是我就想也沒想的放棄資格。(完)

私大申請時期:

說到日本我最熟悉的地方肯定是京都 因為有家人在京都長居 且我自己也去那裡好幾次了

提到關西名校 肯定就要提到“關關立同”四所有名的私校 而關東就是MARCH 五所  而我最早申請的就是其中的

立命館 同志社 立命管旗下的APU 還有 明治  過程姑且不提 當我收到各校的錄取通知時 很開心的跟我爸媽說 :誒爸媽 我上

了誒~~真的要去日本了

結果老爸很淡定的問我:學費呢 你知道學費要多少錢嗎,,,,,,

當我把收費(納金)的單字打開來一看 我整個臉都綠了 4X 5X萬 真的超級貴 還不含宿舍水電吃喝拉撒 APU才扯四年高達380萬  我又不

是凱子 於是也放棄了(完)

 

總結:到目前 我還在持續努力的奮鬥 申請國立筑波大學 很有耐心看完這篇的你

希望不要跟我犯下一樣的錯誤 

審慎評估完再行動 ,是我當初沒有做的, 一股腦的衝 ,結果忽略現實,反而浪費了時間與金錢 

 

 

最後因為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還有很多寫的不夠完善的地方 會再做修改 希望能夠幫到有心想到日本唸書的你們

下回“筑波面試心得”再見吧~ 

 

 

 

 

 

arrow
arrow

    luke8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